close

沙志明先生堪稱〝壺痴〞,是南京有名的民間收藏家,他的收藏1996年在台灣由藝術圖書公司出版一本《中國紫砂》,1997年又由江蘇美術出版社出版《中國明清紫砂精華》。
這兩本書在當時算是玩老壺的基礎教育科書,沙老的紫砂古壺幾乎是收藏於市集,當時的市集是有不少好東西可淘的,除了年代好的,也有不少是清末民初的古壺,許多初玩老壺的朋友,都會藉用這兩本書,來核對器形、款印。

拜訪沙老,是2003年春上海、南京、北京遊歷的既定行程,
3/21日與一群漢龍網友從上海搭火車到達南京,
預定23日拜訪沙老,

早上在飯店就接到沙老的來電,話筒裡傳來他開朗的談笑聲,頓時感覺這會是一次輕鬆的聚會。約好9點整,沙老、云陽兄〈漢龍網友〉及沙老兒媳婦三人已在飯店大廳等候,72歲的沙老精神炯炯,爽朗親切,初見如故,一行人乘車前往南京民俗博物館。


沙老是新疆人,年輕時是個運動員,喜歡收藏紫砂老壺,文革時遭到政治迫害,收藏的壺大部分也被毀去,現有的收藏就是文革後慢慢地在市場上淘來的,.......
聽著沙老述說過往,不知不覺地已經來到位於白下區南捕廳的甘熙故居 - 「南京民俗博物館」,聽說這個甘熙故居是由300多個房間組成的,很快的穿過曲廊拱門,就看到兩個專門陳列各種紫砂茶壺和紫砂器皿的展廳「明清紫砂精粹展」,這裡展出有182件沙老紫砂藏品,不過,是分兩次輪替展出。


沙老帶著我看完所有的展件,簡約的介紹它們的來歷,其中我對用卿款大壺、明代攙沙大執壺,這兩把壺特別感興趣。沙老領著我及云陽兄到另一個房廳喝茶,云陽兄拿出了幾件老紫砂器,大家一起研究欣賞,



中午沙老領我們到一家清真寺羊肉店用餐,沙老夫人也來一起用餐,這店老闆也是道地的新疆人,烤餡餅,涮羊肉鍋,至今想起,尚有餘味,..

下午來到沙老家中,
這是位於胡同內的幽靜小屋,上了二樓,沙夫人沏好一人一杯茶,是西湖龍井,茶香清溢。茶敘中沙老說,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到台灣展出他的藏品,我答應他會儘量幫忙,可惜,五年了,至今我還不能幫上這個忙,..。倒是,我說以後如果要出版藏品,希望沙老能幫我寫篇序,他爽快的答應了,...如今出版事宜正在籌備中,相信這篇序沙老是得寫了,..




喝過茶,沙老領我進入櫃上佈滿老壺的雅房,有壺、有雜項,隨我取下欣賞,沙老特別喜歡這把加彩邵旭茂提樑壺,我也特地的拍下它的身影,..

能拜訪心慕已久的古壺藏家沙老,自是滿心歡喜,
該道別了,
離情依依,
留下合影,


下樓在胡同裡,再拍個照留下紀念,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